nonsense

“即使被人摘掉,鲜花也应该长出来。”

 

【翻】The Adventure of the Expecting Detective. C5-c

 ○避雷及相关见合集首篇




约翰回来时夏洛克已经快睡着了;帮他擦洗,他嘟囔着说冷,还打了几个冷战。约翰麻利地收拾好,把毛巾一扔溜回床上,让夏洛克能够享受他最喜欢的姿势——大半个身子和约翰贴在一块儿,脑袋埋进约翰的颈弯里。

“你还好吧?”约翰问道,轻轻梳理他凌乱的卷发。

“我好得很。”声音不大,却基本恢复成夏洛克福尔摩斯的腔调。

现在是早上九点,没什么要紧事等着他们去做。约翰彻底放松下来,预备享受一场好眠。

困意开始攻城略地,估计夏洛克已经睡着了;然而他又开口说话,声音出人意料的清醒。

“我讨厌。”

“什么?你讨厌什么,夏洛克?”

“一无所知的,不确定的感觉。”

约翰不用问就知道他在说什么。他的手离开对方的头发,滑到后背上,抚摸每一节突出的脊椎骨。

“嗯,这是……这不是科学。爱情嘛,两个人之间的事,你知道的……”

“我知道,”夏洛克很快回答。“但似乎每次我成功搭建了某样逻辑,就会发生一些事情来证明我错了。”

“嗯……别这么——”

夏洛克抬起头,对着约翰翻白眼。“这理应是能够做到的。”

 

夏洛克一脸“天才遇上世纪难题”的沮丧,折射出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。约翰有时不知道该怎么安慰,夏洛克讨厌被人当成小孩子。

“我也不是什么长久恋情的专家。但你知道吗?从一开始,和你在一起,我就没有什么负担。”

“是因为你不愿承认的同性恋恐惧症吗?因为- - -”

“不,你这个笨蛋,闭嘴,”约翰忍不住笑了。夏洛克有时想让他们的谈话变成一场智力角逐,尤其是当他觉得自己手无寸铁、不堪一击的时候。约翰知道这种时候不能顺了他的意。“我的意思是,从一开始,我就知道我们会按照我们想要的方式做事。因为你不在乎习俗,禁忌和社会规范。这并不是因为你以前从未做过这件事,而是因为你不明白为什么人们会让自己背上这种负担。”

“嗯,大多数人都是傻瓜,当然了这是很显而易见的事情。人们需要行为准则,独立思考会吓着他们。”

“看吧?你卓群的智商,在某种程度上是个障碍,它让你对最基本的人情世故浑然不知——”

“说的比唱的好听。”夏洛克撅着嘴说;并不是真的不高兴,约翰看得出来。

“就像你经常说的:别那么迟钝,你知道我的意思;迟钝可能是个不利因素,但另一方面来看,也是一种解脱。我知道这让你很沮丧,相信我,夏洛克,我尽我所能帮你,但我对现状非常满意,也喜欢你现在的样子。妈的,我为你陷得太深了,就像你为我一样。"

夏洛克脸红了,一丝笑意也没藏住。他看着约翰,眼神充满了涌动的感情,充满了柔情、恐惧和爱。“我真的很喜欢你,约翰·华生。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轻易接受一段关系,而这段关系完全没有用以衡量其状态的程序和标准。”

“老天啊,你真是个宝贝。”

约翰胸口上挨了一拳;夏洛克脸红得更厉害了:“拜托,闭嘴吧你。我们现在要睡觉了。”

“好,睡觉。”

打完人的夏洛克照原姿势躺好,又突然抬起头:

“顺便说一下,清洗公寓真是无趣透顶,我以后再也不打算干了。”

“我知道啦。”

像往常一样,约翰等着夏洛克先睡着。夏洛克的睡眠周期难以捉摸,约翰半夜醒来发现身旁没人也是常有的事。下床一找,夏洛克有时在捣鼓他的显微镜,有时在读书,或者已经一头扎进思想殿堂,要约翰花上整整一分钟才能把他拽回现实。更多的时候,打断睡眠的是他不愿谈论的噩梦;约翰能做的只有陪伴,一直到噩梦消失,做噩梦的人平静到足以再次入睡。

夏洛克还是患了失眠症,约翰对此无能为力,因为病根儿存在于他的思想。“我无法停止思考,”他抱怨,“我控制不了,约翰,脑子里有这么多事情,我怎么睡得着?让大脑噤声可太难了。”

这样一定很累吧,约翰只能想象。偶尔,即使在ML的时候——在一场毫无疑问会很精彩的X爱中,夏洛克停下来——忽然没了兴致,他的思想远离了当前这一场肉体碰撞。有时让他“回心转意”很简单,有时则不然。约翰一再劝他别想太多,他会听进去,但是就算眼下的麻烦解决了,焦虑的根源始终在那儿。

可以肯定的是,夏洛克和约翰在一起的时候入睡更快,睡得也更沉。对约翰来说,这是他对天才男友的责任之一——让他安心入睡,放松身心,不准任何东西前来打扰。

夏洛克连着睡了四个小时,醒来时的心情比过去几周都要好。又是漫长的一周过去,没有案子——更糟糕的是,伦敦经历了一股热浪来袭;在八月下旬,这种情况并不罕见。夏洛克讨厌热天,高温让他暴躁易怒。上次升温,他一口气买了五个风扇——五个!——全放在厨房里——在他身旁围成一个圈;再加上调暗灯光免得散热,他戴着护目镜,就像一个操纵着有毒物质的古怪魔王。“啊,真是一大奇观”,格雷格见后赞不绝口。

约翰对这一波热浪忧心忡忡,毕竟他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接到案子了。但奇怪的是,夏洛克一次都没有抱怨过;他已经开始了一系列关于人类指甲孔隙度的新实验,至少他认为这很有意思。约翰甚至愿意提供自己的样本——不仅有利于他自身的安居乐业,还能让夏洛克高兴,堪称一举两得。

雷斯垂德打来电话时已近热浪的尾声,窗外电闪雷鸣,风雨欲来。夏洛克和约翰的生活又回到了正轨。他们还不知道,六周以后会有另一场风暴袭击贝克街221B号;这一次,没人知道该如何应对。


  59 2
评论(2)
热度(5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onsense | Powered by LOFTER